2005-07-28

价值观

这两天中国IT出了几件大事:李开复离开微软加盟Google,欲建立Google中国研发中心;周鸿祎离职和百度准备上市。当然,相映成趣的还有中国十大流氓软件的出炉。

十大流氓软件的出台确实让人出了一口恶气,不知周李二人对于他们的产品位列其中做何感想。在我看来,二人并非什么IT人士,更谈不上程序员,他们是商人,而且惟利是图。他们也许懂技术,或者曾经懂过,但这实在不足以称他们为程序员,因为他们恰恰缺少了一个程序员应有的价值观。

每次看中国的IT新闻都有点郁闷,因为那更象商业新闻,而没有中国技术明星的消息。当然,中国目前还没有像Richard Stallman、Linus Torvalds,或者Martin Fowler这么重量级的技术明星,但是,有潜力的、正在发展的总是或多或少的有几个吧。在我看来,中国IT新闻的价值取向很有问题,“商业价值”压倒一切,过于功利,过于浮躁。自由是没什么人谈的,谈技术就更加低级了,最多只能说几个时髦的名词。

2005-07-27

补牙记

这两天一直牙齿疼,不吃东西还好,一吃东西就疼,稍微硬一点的就不行了。昨天终于忍不住了,向同事打听哪里补牙比较好,结果一个同事推荐华山医院,另一个推荐九院。因为华山医院以前去过,就决定这次去九院。

今天起了个大早,6点过一点就起来,弄了两个水煮蛋吃,然后坐720到莲花路,地铁到徐家汇,再打车到制造局路。挂号的时候才发现,光带了医保卡,没带医疗本,只好返回公司拿,结果来回一趟浪费时间不说,60多块的打车费也白扔了,还错过了一个很感兴趣的培训。由于补牙后两个小时不能吃东西,弄得午饭也没得吃。真是惨啊!

2005-07-19

从球星的fans到球队的fans

开始看球的时候才不管谁胜谁负呢,只要球踢得好看就成。后来看得多了,开始喜欢一些踢得好的球星,这些球星在哪个队就支持哪个队,比如鲁伊科斯塔的佛罗伦萨、葡萄牙,维耶里的拉齐奥、意大利。虽然那时鲁伊科斯塔是我最喜欢的球星,但更原意看拉齐奥队的比赛,不过还是没有做球队的fans的打算。

后来鲁伊科斯塔去了AC米兰,维耶里去了国际米兰,内德维德去了尤文。我一向是不太愿意支持传统强队,不过当时国际米兰相对没落一些,就决定做了国际米兰的球迷。后来才知道国际米兰在中国拥有人数最多的球迷,后悔已经来不及了。另外,也是由于在一堆球队的fans中看球,没有立场的人难免受到鄙视,这也是我决定从球星的fans向球队的fans转型的外界因素之一。

不过隐约觉得自己这个球迷做得不是很坚定,毕竟是跟着维耶里来的,有一天会不会跟着维耶里又走了呢?幸好,维耶里给了我足够的时间,一呆就是6年,现在,他终于走了,我却没有太多的遗憾,反而觉得这事早就该发生了。我还是国米的球迷,这里还有萨内蒂,还有坎比亚索,以及只有国米球迷才能体会到得惊心动魄与黯然神伤……

2005-07-05

用Picasa发布照片和视频

今天学了一招,用Picasa发布照片和视频。准确地说是用Picasa把照片和视频做成web page,然后用web server发布。Picasa内置了几个简单的模板,如果不喜欢的话还可以自己定制,先导出XML code,然后估计要自己写点程序什么的了,没有尝试,不敢乱说。

Picasa和Hello都只有Windows版本,我这台Linux机器根本用不上,只能用笔记本,还要来回传来传去的,挺麻烦的,希望Google不要厚此薄彼,忽略一部分用户的感受。:-(

其实现在提供共享图片的服务不少,比如flickr,最近Google也开始支持blogger images,最新听说一个shoebox,不过暂时不提供上传服务,可惜都不适合我,我平时没什么照片,也就是一年出去玩个一两次拍些照片,但是最麻烦的就是和同学朋友共享,以前是一张一张往5460同学录上贴,后来烦了,开始用163,不过也是麻烦的很,因为图片很多,上传要分好几次。Picasa提供的这个功能不错,至少我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共享照片,这种共享也是临时性的,大家都看过就可以收起来了。

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隐喻

Intentional Software: Is programming a form of encryption?:

"This is very clear when we look at real encryption. If a secret message needs a follow-up, for example a military commander wants to attack target B instead of target A, this will definitely not be implemented by directly editing the encoded message! Instead, the clear text will be edited and the encryption re-run. Why the seeming complication? Again, in case of encryption the answer is obvious, it would be very difficult to find the encoded “image” of A in the result and replace it by the encoded “image” of B. Because the military has a computer that does the encryption, and they also have the key, it is much easier to change the original intention in the clear text from A to B and re-encrypt the whole message, not just B.

Of course this is just a thought (“Gedanken”) experiment because modern encryption techniques are so good that the image of A would be impossible to find.

Still, in programming we are in effect editing the encoded message all the time. When the intention in the problem changes from A to B, the programmers in fact have to replay the whole thought experiment described above:

  1. identify the image of A in the code – effectively all the places where A had an effect on the code. This is called code-scattering in 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.
  2. encode B in terms of the same implementation assumptions that were in force when A and the rest of the code were first coded.
  3. edit the code by removing the image of A and inserting the image of B.

This is true for all the other activities mentioned earlier – for testing, optimizations, or even documentation."

2005-07-04

非常有趣的面试经历,也非常有借鉴意义

女软件工程师在各大名企求职80天的经历

打印Intentional Software的blog

Intentional Softwareblog上没有找到方便打印的版本,又不想打印一堆comments和其它导航信息,经过一番周折,发现一个好办法,至少对于bloglines的用户来说。使用bloglines的Email This功能将文章发到自己的email信箱里,然后把这封信打印出来就可以了,非常干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