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7-28

价值观

这两天中国IT出了几件大事:李开复离开微软加盟Google,欲建立Google中国研发中心;周鸿祎离职和百度准备上市。当然,相映成趣的还有中国十大流氓软件的出炉。

十大流氓软件的出台确实让人出了一口恶气,不知周李二人对于他们的产品位列其中做何感想。在我看来,二人并非什么IT人士,更谈不上程序员,他们是商人,而且惟利是图。他们也许懂技术,或者曾经懂过,但这实在不足以称他们为程序员,因为他们恰恰缺少了一个程序员应有的价值观。

每次看中国的IT新闻都有点郁闷,因为那更象商业新闻,而没有中国技术明星的消息。当然,中国目前还没有像Richard Stallman、Linus Torvalds,或者Martin Fowler这么重量级的技术明星,但是,有潜力的、正在发展的总是或多或少的有几个吧。在我看来,中国IT新闻的价值取向很有问题,“商业价值”压倒一切,过于功利,过于浮躁。自由是没什么人谈的,谈技术就更加低级了,最多只能说几个时髦的名词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