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10-20

wiki起步

最近兴起,开始学wiki,收集了一堆的信息,还用Oddmuse搭了一个来玩玩。著名的Emacs Wiki就是用Oddmuse搭建的。

Oddmuse装起来很简单,只有一个Perl脚本,当然,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功能很简单,有很多的扩展可以在Oddmuse的wiki上找到,我装了其中几个,感觉不错,不过好像Source Code Beautification Extension在显示Perl程序时有点问题,“<”和“>”不能正确显示,暂时没有发现问题所在。可以把lt和gt从keywords里面删除,当然这样的话这两个函数就不能被高亮显示了。

玩过blog后再玩wiki,感触良多。wiki似乎比blog更适合做个人网站,因为它不仅可以实现blog的功能,而且可以作为一个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(CMS)。当然wiki也有它的弱点,不过到底wiki适合来做什么我还没想清楚,也许百科全书真的是最合适了,每页的主题相对独立,又可以自动生成链接到其它相关内容;而对于较长内容、或需要不同发布形式(不仅仅是HTML页面),可能wiki就不太合适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