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8-07

工作两年(七)——进入工作的世界

我的一个越来越坚定的信念是,不想做管理,只想写写程序。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去学编程以外的知识,Joel就推荐学微观经济学。我就曾经阅读过《竞争战略》一书,写下一些心得,作为“程序员,你的路好走吗?”系列的部分文章(开篇)。

这一次,我将将介绍另外两本书,它们帮助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作为公司雇员,我是如何被管理的,以及如何保护自己,避免走弯路。

第一本叫作《组织行为学精要》(第七版),Stephen P. Robbins著,人民大学出版社。这是“双语教学丛书”中的一本,英文正文,并对部分难句做了中文翻译,特别适合我这种外行和初学者。正是从这本书上,我理解了公司某些现行政策的理论基础。然而,作为一本教科书,不可避免的具有一点学术化倾向,在某些公司根本就不适用。不过不要紧,我推荐的第二本书是《公司政治》,英文名为“The Ropes to Skip and The Ropes to know”,作者R. Richard Ritti和Steve Levy,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发行。我在读《组织行为学精要》时曾惊讶于老外如何能将一本教科书写得如此通俗易懂,但在读了《公司政治》后才明白,教科书终究是教科书,无法让人产生爱不释手的感觉。《公司政治》由许许多多个小故事组成,每个故事讲述一个道理或方法,教你如何识别、避让工作中不可避免要遇到的一些浅滩、暗礁,向你讲解一个个看似不可理解的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。我已经在看第二遍了,第一次是在读《组织行为学精要》之前,那时只是觉得好玩,读完就忘了,而这一次,我有了更深的体会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blogger只有通过代理才能访问,实在是太不方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