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8-14

务虚笔记

已经不记得第一次看《务虚笔记》是什么时候了,肯定是在大学期间,似乎是在浙图借的书,看过之后非喜欢,后来又借来看过一次,但是从来没有在书店里找到过,甚是遗憾。

我有个癖好,喜欢的书一定要买一本收藏,尽管买回来不一定会再看。

昨天理发后逛上海书城,发现史铁生的几本小册子,以前没看过,便想着再找找《务虚笔记》,虽然没抱什么希望,都找了好几年,估计是绝版了吧。

当“务虚笔记”四个字真的映入眼帘的时候,简直不敢相信,真是工夫不负有心人啊!拿过来一本,感觉比原先看过的那本要薄,而且发现上面写着“最新修订版”,略微有点失望,因为我就想买当初我看过的那本,而不是什么修改过的。随即想到大概只是修改了几个错别字,倒也无妨。翻开一看,又有些不满,字略小,纸也薄,背面的字都透过来了,尤其是封面,纸质很软,似乎与正文用纸并无太大差别,给人一种敷衍了事的感觉。唉,也许不够畅销吧,我暗自叹了口气,出版社也是在规避风险,节约成本啊。

最终还是买了下来,那种感觉就像了了一桩心愿,抑或得了一个大奖。

附:《务虚笔记》,作者史铁生,南海出版公司2004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,单价26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