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12-16

有一点点得意

昨天项目组20几号人开了个会,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,俗称brainstorming。会议气氛相当活跃,大家各自说出自己对现状的不满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,其实我也对这个项目(以及其采用的技术)有很多想法,只是这一次,我不想再从技术角度谈了(其实是不想成为祥林嫂)。我是个消极的人,当多次提出(技术)倡议却不能得到响应时,便不再坚持了。尽管这一次换了角度,我仍然不认为自己的想法能够成为现实。但还是决定说一说,哪怕是为了心理卫生。

我说:“大家都有很多想法,但是这么多年,想法还是想法。如果说我们不能像Google那样给每个员工20%的时间做任何事,那么能不能给我们20%的时间做跟项目相关的事?让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出来。事实胜于雄辩,有些事情是说不清楚的,也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同意,只有实实在在的成果才是最有说服力的。其实有些人已经在这样(偷偷地)做了,但是他们难免会有负罪感,成功了还好,要是失败了呢?……”。

没想到我的一番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,大家或公开发言、或私下里向我表示,我说到了他们的心里。看着大家不再讨论技术细节,而是随着我的话题延伸开去,不禁有一点点得意,尽管我知道,想法很可能还会只是个想法。

没有评论: